跳到主要內容區

電子郵件

帳號密碼

  1. 登入電子郵件信箱時,出現密碼錯誤而無法登入?
  2. 我忘了密碼,怎麼辦?
  3. 我可不可以申請更改帳號名稱?

設定

  1. 我想使用其他收信軟體來收送學校的信件,要如何做?
  2. 應屆畢業學生及校友要如何申請校友服務信箱?
  3. 學校信箱空間有多大?
  4. 我如何節省我伺服器上信箱空間?
  5. 信箱已滿時,我要如何處理?
  6. 有朋友表示他已經寄了含附檔的 E - Mail 給我,但我都沒收到,為什麼?
  7. 為何我的信件主旨多了「***SPAM***」的字樣?
  8. 我收發電子郵件軟體的內送(POP3)和外寄(SMTP)的主機要設什麼?
  9. 我用 IE 進入web mail後,為什麼收件匣一直顯示 "載入中"而看不到?
  10. 我的 IE 連線被重新導向有影響嗎?
  11. 我剛登出電子郵件信箱,在不關掉瀏覽器的狀況下再登入另一個帳號發生錯誤訊?
  12. 我可以 telnet 到郵件伺服器裡嗎 ?
  13. 我收信時看到的是亂碼怎麼辦?
  14. 如何將學校信箱轉寄至個人信箱?
  15. 學校信箱轉寄至個人信箱時,校外寄來信件無法收到?
  16. 我有其他的問題怎麼辦?

我想使用其他收信軟體來收送學校的信件,要如何做?

  • 該軟體之內送和外送郵件伺服器為mail.ntou.edu.tw,若用pop3方式則pop3埠為110或995,若用imap4方式imap4埠為143或993,另smtp埠為25或465。
  • 在外寄伺服器勾選需要驗證,並使用與內送郵件伺服器相同的設定。

應屆畢業學生及校友要如何申請校友服務信箱?

登入電子郵件信箱時,出現密碼錯誤而無法登入?

  • 本系統之學生帳號為完整學號,一開始預設的密碼為身分証號(外籍生為護照號碼或西元出生年月日),英文字母一律大寫。若您無法登入,請提供學生證等證件之掃瞄數位檔並說明帳號和問題,寄至staff@mail.ntou.edu.tw,經確認後修改密碼;或攜帶相關證件至機械B館四樓圖資處校務系統組修改密碼。亦可攜帶學生證至圖書館二樓 「iLib 無人服務站」 自行設定。

我忘了密碼,怎麼辦?

  • 可至email首頁(https://mail.ntou.edu.tw)點選忘記密碼功能,經填寫帳號和驗證資料(如身證字號等),經確認本人後,系統將自動寄發重置密碼連結至您第二信箱.
  • 若系統資料不全(如無第二信箱資料或驗證資料),請提供學生證等證件之掃瞄數位檔並說明帳號和問題,寄至staff@mail.ntou.edu.tw,經確認後修改密碼;或攜帶相關證件至機械B館四樓圖資處校務系統組修改密碼。亦可攜帶學生證至圖書館一樓 「iLib 無人服務站」 自行設定。

學校信箱空間有多大?

  • 教職員為 5120MB,使用至到 5120M 則無法再收信。
    學生為 500MB,使用到 500M 則無法再收信。
    校友為 50MB,使用到 50M 無法再收信。(因學生畢業後轉為校友,其信箱空間會縮小,故請畢業前將資料轉存後清除,以避免空間溢滿) 請留意 :
    1. 在 web mail 上刪除郵件後,該封郵件並未真正刪除,而是送到垃圾桶,若未將垃圾桶清空,還是會佔用信箱空間。
    2. 若是用Outlook Express等用戶端收信軟體收信時,只會收下郵件系統內 ( web mail) 收件匣裡的信件,不會收下以外的信件,如草稿、寄件備份、刪除的郵件內的信件等。

我如何節省我伺服器上信箱空間?

  • 時常利用瀏覽器登入清理不必要的寄件備份和「已刪除郵件」(垃圾桶) ,或是用 POP3 收信程式收信後設定自動將伺服器上的信件移除。

信箱已滿時,我要如何處理?

  • 可用web mail登入後,刪除不需要信件,再至垃圾桶清空。

有朋友表示他已經寄了含附檔的E - Mail 給我,但我都沒收到,為什麼 ?

  • 為維護系統正常運作,外寄到學校mail的附件檔大小有限制,超過大小即會拒絕接收(老師500M,學生50M,校友10M),以避免過多且過大的檔案塞暴空間。此外,學校外寄的 mail 附件檔同前,但請注意對方的郵件伺服器也有可能限定附件檔大小,若過大的檔案,建議以雲端檔案連結傳送,已確保對方能順利收到。

為何我的信件主旨多了「***SPAM***」的字樣?

  • 垃圾郵件一直是圖資處提供完善電子郵件服務,所面臨的重大難題之一。以目前的郵件辨識技術,仍無法100%濾掉廣告信函,而且有時無法避免,會不慎把部分私人信件當作垃圾郵件予以濾除。有鑒於此,本中心將改變原先直接刪除被辨定為「垃圾郵件」之信件,而僅於該郵件主旨開頭加註「***SPAM***」文字。

我可不可以申請更改帳號名稱 ?

  • 為了管理方便,目前不接受學生更改帳號名稱之申請。

我收發電子郵件軟體的內送(POP3)和外寄(SMTP)的主機要設什麼?

  • 不論是教職員或學生,內送(POP3)及外寄(SMTP)主機皆設為 mail.ntou.edu.tw。

我用IE 進入web mail後,為什麼收件匣一直顯示 "載入中"而看不到 ?

  • 將IE裡的 proxy設定取消即可。
    IE裡的工具->網際網路選項->連線->區域網路設定 -> proxy伺服器,將勾勾取消即可。

我的IE 連線被重新導向有影響嗎 ?

  • 此為圖資處分散主機負載的做法,若出現此視窗按確定即可。

我剛登出電子郵件信箱,在不關掉瀏覽器的狀況下再登入另一個帳號發生錯誤訊?

  • 若要登入不同帳號請關掉所有瀏覽器後再行登入。

我可以telnet 到郵件伺服器裡嗎 ?

  • 不行!!本伺服器只提供收發信功能,不提供其他的連線服務。

我收信時看到的是亂碼怎麼辦?

  • 你可以試著把瀏覽器或是 POP3 收信程式的語系設為「繁體中文」 (Traditional Chinese)看看,不過不一定有效。

如何將學校信箱轉寄至個人信箱?

  • 先登入學校web mail介面(https://mail.ntou.edu.tw),在登入後左下角個人設定->信件處理->自動轉寄,啟用信件自動轉寄,設定轉寄位址,若要保留副本於主機上,請勾選保留副本選項。不過因近來email資安要求提升,有可能因違反 SPF 規則,將導致信件被轉寄信箱拒收。建議在接收方設定接收外部郵件較為恰當。

學校信箱轉寄至個人信箱時,校外寄來信件無法收到?

  • 當發現部份校外信件寄至學校信箱轉寄至如個人信箱時沒收到(但校內信件可收到),可能因郵件違反該個人信箱業者資安規則(SPF),導致信件無法收到。建議在接收方設定接收外部郵件較為恰當。

我有其他的問題怎麼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