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論文上傳與Turnitin系統

sun論文上傳

  1. 博碩士論文系統上傳網址為何?
  2. 授權書有幾種?
  3. 授權書要和論文紙本一起裝訂嗎?
  4. 延後開放相關說明 

sunTurnitin論文比對系統

  1. 我要如何申請Turnitin帳號?
  2. 我是碩博士生,怎麼開始使用?
  3. 我找不到Turnitin開通信,該怎麼辦?
  4. 我有填寫帳號申請表單了,怎麼都沒收到信?
  5. 比對結果相似度太高,超過80%以上,怎麼辦?
  6. 學位論文原創性比對說明及檢核表下載-海洋大學教務處
  7. 我是教師身份,已經在系統內新增課程作業,為何仍無法順利上傳?

  • 博碩士論文系統上傳網址為何?

圖書館自112年已更換博碩士論文系統,網址為https://cloud.ncl.edu.tw/ntou/,進入網站後點選左方[申請建檔帳號],即可進入上傳流程。

  • 授權書有幾種?

授權書包含「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授權書」,「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位論文授權書」二種。

皆由系統直接印出,且僅需研究生簽名即可。

  • 授權書要和論文紙本一起裝訂嗎?

二種授權書皆不用裝訂在紙本中。

  • [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授權書]簽名後,務必掃描上傳系統,正本請夾附送交教務處紙本論文中。
  • [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位論文授權書]簽名後,不用掃描上傳系統,正本請夾附送交海大圖書館紙本論文中。
  • 延後開放相關說明

  1. 電子論文
    • 5年內系統直接選擇。
    • 如超過5年以上須填寫原因,助教「審核通過」後,國圖會再協助檢視並依填寫日期進行設定。
  2. 紙本論文
    • 以公開為原則,如需延後公開須符合「學位授予法」之規定-涉及機密、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
    • 簽署「國家圖書館學位論文延後公開申請書」(國圖、海大各一張)連同證明文件掃描上傳到論文系統。前述「申請書」格式依學校規定至教學務系統或教務處網站下載,論文系統不提供。
    • 「申請書」及證明文件(不用裝訂在紙本論文中)送交國圖及海大圖書館各一份留存。(海大圖書館影本即可)
    • 沒有檢附證明文件視同立即公開,或不符「學位授予法」規定之條件,將退回申請(國圖在審核通過後會再協助檢視上傳文件是否有誤)。
    • 如有申請紙本論文延後公開者,系統預設會將「中英文摘要」書目進行隱藏。
    • 紙本論文的公開日期海大與國圖二個單位相同,不再個別區分。

  • 我要如何申請Turnitin帳號?

圖資處於每年9月新學年開始時,即會整批轉入當時在校所有研究生資料至新開的課程內。不用再另外申請。

惟下列情況者仍需自行填寫帳號申請表

  1. 大學部學生
  2. 教職員
  3. 曾是研究生的身份,但轉檔當天教學務系統就學狀態欄位不是"在學"
  • 我是碩博士生,怎麼開始使用?

請至學校的信箱尋找信件 ,收到主旨為「一個 Turnitin 帳戶已為您建立。您的登錄資訊在此。」 的信件

接著請依照指示建立Turnitin帳戶。

★注意:若您學校的信箱已設定轉寄至常用信箱,請至常用的信箱收信。若您是使用Gmail信箱,請再查看垃圾郵件,有可能會在垃圾郵件中!

  • 我找不到Turnitin開通信,該怎麼辦?

請利用Turnitin登入頁面中忘記密碼的功能 ,Turnitin將會重寄一封開通信件至您的學校信箱(請先取消自動轉寄功能,以免收不到信)

忘記密碼

★點選忘記密碼後,請輸入"學校信箱",如下圖所示。

學校信箱

★★★再次提醒!!學校信箱為@mail(不是@email)★★★

確認輸入學校信箱無誤且系統出現以下畫面後,請至學校信箱收信。

若輸入非學校信箱也會出現以下畫面,但因系統內無所輸入的信箱資料,所以不會有任何改變。

若一段時間後,學校信箱仍收不到信,請再填寫帳號申請表。可能您的資料不在整批轉入的名單中,圖書館收到申請表後,2天內會再度確認帳號資料。

重設密碼畫面結果

  • 我有填寫帳號申請表單了,怎麼都沒收到信?

(若您是在夜間或週六日非上班時間申請,則會在隔天或週一審核通過)

圖書館在週一~週五上班時間(8:30~17:00)所收到的帳號申請,通常會在當天即審核通過
若您遲遲未收到Turnitin的開通信件,請利用學校的信箱點選「日期」排序,以查看最新信件

按日期排序

  • 比對結果相似度太高,超過80%以上,怎麼辦?

此情況有二種可能:

  1. 您的指導教授(或口試委員)之前已將文檔上傳至Turnitin系統比對並儲存在儲存庫中,造成比對結果過高。
    1. 請先向指導教授確認情況,之前是否有上傳文檔過?
    2. 若曾經上傳過,不要直接刪除該文檔!請依照book[教師執行刪除誤存文稿流程]步驟,請指導教授(或口試委員)在系統內向圖書館管理者送出刪除請求,才能順利由系統移除被儲存的文稿並重新產生報告。
  2. 比對到你自己曾發表過的文章,造成比對結果過高。
    1. 請指導教授另開課程及作業並新增學生,將你(學生)加入
    2. 從指導教授開設的課程作業中上傳你(學生)的文檔
    3. 指導教授使用排除來源功能並儲存
    4. 你(學生)的報告就會顯示指導教授排除後下降的百分比
  • 我是教師身份,已經在系統內新增課程及作業,為何仍無法順利上傳?

教師無法上傳

2023年9月起,取消教師在課程作業中以[未註冊學生]為作者的文稿上傳方式

未來[教師身分]在課程作業中上傳文稿,需要先將自己加入課程作為學生,上傳文稿時選擇自己的學生身分;或使用快速提交功能才可上傳

book詳細說明文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