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圖資處簡介

臺灣海洋大學圖書暨資訊處於民國96年8月成立,原是電子計算機中心與圖書館兩個單位合併而成,隸屬於全校之一級單位,目前處長由資訊工程學系教授-鄭錫齊教授兼任,負責訂定學校圖書資訊政策,統合全校圖書資訊資源之開發與運用,並維持全校圖書資訊系統之穩定運作。圖書及資訊服務管理化是海洋大學辦學理念其中之一,也是圖資處最重要的業務目標,圖資處以滿足全校師生對圖書服務及資訊服務的需求為主,制定全校圖書資訊政策、提高圖書資訊資訊基礎環境建設及研發、提供整合性教學之學習資訊、資源推廣、圖書資訊觀念及提昇其能力來加以努力。期能掌握圖書資訊科技發展及應用資訊科技技術,推動「圖書資訊處聯合服務台」目前下分兩個機制 圖書服務  資訊服務 

圖書服務

一、沿革

  • 圖書館原暫設於教室,民國五十一年建圖書館於海事大樓,民國七十一年四月遷建圖書館於祥豐廣場,民國八十年五月新館落成,座落於濱海校區。
  • 圖書一館總工程經費將近八千萬元,建坪面積一千九百四十九坪。一樓外面設置一座智慧之門。圖書一館正前面與南側面有五根聳拔的圓柱,外牆黏貼乳白色小口磁磚。四、五樓窗台外緣部份以黑色水泥斬石。二、三樓三面的外牆,均為一座座封閉式的大玻璃窗。且在正  門前方廣場左右的空地上,設置一個個的單座花台和草地,配合周遭的景觀,種植大小不同的花木,使外觀看起來頗具現代化,是本校很有特色的一棟建築物。
  • 圖書二館於八十六年七月份完成驗收。目前分配給圖書館使用的樓層為四樓,做為中、外文現期期刊區及資訊檢索服務區。景觀優美,是圖書館內視野最佳的閱讀場所。
    • 為了採光、以及造型美觀,特別在屋頂的中央開設立體天窗。在一樓和三至五樓的地板中間,採挑空設計,並由二樓設置樓梯迴旋而上,通往三、四、五樓。在地下室的西側和南側又設有廣大的天井,所以館內各處空間的光線都相當明亮,內部整體的造型,也非常柔美。
       
      lib簡介1 lib簡介2

       

二、願景

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、大學的心臟。全校每年投入龐大的圖書期刊及電子資源經費,除積極擴充傳統紙本館藏與數位館藏外,另藉助資訊科技,處理並保存珍貴圖書資料,期盼經由網路傳播,達成協助教學卓越,支援學術研究的任務與目標,並秉持分工合作與資源共建共享的原則,建構便捷 的學術研究環境,提供無遠弗屆全方位的服務。

三、服務

資訊服務

一、願景

  • 隨著網際網路在全球風起雲湧,社會資訊化快速轉變,為了提昇國際競爭力,本校推動校園e化亦屬必然。校園e化包括教學及行政整合e化,教學e化方面,已建立非同步遠距教學系統,未來再逐漸建置全校e化教室,期盼建構更快速、便利的教學環境。行政整合e化方面,現今已完成進行教學務系統更新,整合全校資料庫的資料流通,未來將建立更有效率的校務行政e化整合系統,協助各單位建立e化服務窗口加強對全校教職員生的服務,促進學生、教師與行政人員間之互動。
  • 因應網際網路技術日新月異,資訊數位多媒體化、視訊及網路教學等應用,確需充裕的頻寬資源,所以提昇骨幹網路速度為 10 Gbps以上,並適時提昇對外連線頻寬,為未來主要目標之一。
  • 在校園網路建設頻寬以滿足網際網路應用,另一方面便需考量如何維護一個安全無慮的網路環境,避免全校的電腦及教學研究成果遭入侵破壞。未來重點應在建立網路安全管理防護機制,包括建立安全管理制度、建設防火牆等阻隔網路環境、入侵偵測、防毒機制等各項安全防護機制,以確保校園網路安全,不受駭客威脅。
  • 支援學校電腦教學為主要業務,未來中長程計畫為持續更新電腦教室之軟硬體、持續推廣非同步遠距教學。
  • 持續更新電腦教室之軟、硬體與全校之授權軟體及程式軟體,以支援電腦教學所需。加強電腦教室之電腦維護與管理,並提昇教室內電腦之可使用率。
  • 持續推廣非同步遠距教學,舉辦非同步遠距教學平台操作教育訓練,協助教師解決各種平台操作問題,配合教學需求修改非同步遠距教學平台,添購數位教材開發工具軟體,協助教師製作數位課程教材,以提供更好的非同步遠距教學環境。
  • 持續加強海洋雲服務,擴增雲端主機使用資源,以教學用途優先提供全校師生使用。整合校內現有校務及教學服務系統,更為未來對外提供特色應用服務建立基礎平台。

、軟硬體設備

  • 教學務新系統於民國98年10月初上線服務,經本處持續系統功能開發,目前教學務系統功能包括教務-學籍、選課、及成績等16個及學務-學生住宿管理及社團管理等28個業務子系統,大約有 1263功能。系統硬體架構就安全性、效能的考量下,以防火牆作為防護設備,將應用軟體伺服器、資料庫與檔案伺服器分開保護,確保資訊系統安全,並建置負載平衡交換器維持高效能服務品質。
  • 本校校園光纖骨幹網路架構為Gigabit Ethernet (速度 1 Gbps),對外則以二路Gigabit Ethernet(2 Gbps) 數據電路與中央研究院相連,每路電路均採1+1備援架構,避免對外網路斷線,維持與TANet, InterNet 之資訊交流管道暢通。
  • 校園內網路伺服器服務,如 DNS伺服器作為網域名稱與網路位址之諮詢服務,配合網際網路各項服務應用。本校師生從校外亦可藉由SSL VPN,運用圖書館之各項服務,如查詢電子期刊與借閱電子書,並可使用授權軟體或進行認證。
  • 圖資處目前有兩間電腦教室,提供Windows 10作業系統,電腦教室共有PC 130台,配合基礎程式語言、多媒體應用教學、網路應用教學與電腦輔助設計教學。
  • 海洋雲服務:
    ◆雲端虛擬主機以使用者付費為原則,以教學用途優先。
    ◆雲端電腦教室提供windows桌面及應用程式兩種服務,讓您不需耗費大量時間安裝各種軟體,只需透過瀏覽器連上雲端電腦教室,就可以使用到實體電腦教室的軟體,利於隨時隨地自主學習。

三、服務